星期六, 10月 16, 2004

似曾相識,dejavu...

因為呢幾日「又」發生既事情而copy一段文章,點解用個「又」字,其實好細個經已成日有呢種感覺,“dejavu”呢個名詞都係一兩年前先知道,同時都發覺原來唔係精神病,咁都無咁驚?
  • 心理學解密“似曾相識”感 2/3成年人有此經歷24歲的珀塞爾是一位普通職業女性,在上個月的一次商業會議上,她忽然覺得眼前的場景無比熟悉,以至于抑制不住放聲地大笑起來。她說:“當時所有的一切,就連咖啡杯擺在桌上的方式都是那麼熟悉,我甚至能預知同事們下一句話要說什麼。就像身處看過的電影場景一樣。”   
  • 你有過像珀塞爾這樣的“似曾相識”經歷嗎?一種強烈的感覺好像某一個動作、場景或氣氛被再一次重複。最新的心理學研究有望給出這一問題的答案。   
  • 奇妙但真實的“dejavu”  
  • 法語中的“dejavu”就是用來形容這一轉瞬即逝的奇妙感覺。但是它似乎一直更受小說家的親睞,而很少被心理學家關注。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社會學家們開始就此做社會調查,但是深度和廣度都相當有限。   
  • 不過,最新有關人類記憶力的研究打開了這一領域的新突破口。人們可能會找到這一現象的解釋,甚至還能找到測量它的新方法。美國達拉斯的南衛理工會大學的心理學家阿蘭?布朗博士在他的著作《“似曾相識”的認知心理學研究》中,介紹了科學家們在實驗室對這一看似虛無縹緲的人類精神感覺的研究進展。   
  •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成年人都至少有過一次“似曾相識”的經歷。而且越有想像力的人越可能經歷奇特的感受;經常在外旅行的人比長時間留在家的人更容易經歷“似曾相識”;另外,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比其他人更多經歷這種感覺(也許這是因為他們在托爾斯泰或哪位文學巨匠的著作中經歷過獨特的感受)。調查還顯示,“似曾相識”的發生率在青年時期最高,此后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降低。特別是當人們真正開始重複日複一日的單調生活時,它的發生率反倒降低了。
  • 熟悉感來源于各種或真或虛的渠道  
  • 一個世紀以前,當弗洛伊德理論還是領導心理學研究的主流時,分析家就把“似曾相識”解釋成潛意識矛盾衝突的體現。但是布朗博士和其他心理學家提出,“似曾相識”感不一定發生在深層次潛意識矛盾衝突基礎之上。一般健康的大腦都會產生這種感覺。而且,人們在疲憊和壓力狀態下時很容易出現這種感覺。此外,它還可能會與“jamaisvu”相伴出現,即見到熟悉的事物或文字時卻一時間什麼都回憶不起來的感覺。
  • 心理學家還指出,“似曾相識”感的出現可能是因為人們接受到了太多的信息而沒有注意到信息的來源。熟悉感會來源于各種渠道,有些真實,有些卻是虛幻的。當你遇到已經忘記的小說描寫的情形時,可能會把它當做自己前世的記憶。或者,當身處了曾經看過電影的真實場景時,雖然表面上已經完全忘記了這部電影,但腦子里還是會勾起驚心動魄的回憶。心理學家還指出,人們有時根本不需要真實的記憶,大腦內部就有可能自己制造一種熟悉的感覺。

if can't see da words shown above, plz go this link : http://it.sohu.com/20040917/n222102762.s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您 衹 可 到 這 裡, 不 可 越 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