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05

親切的金子(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坦白說,《親切的金子》其實不太好,影像豐富但少了風格,個人見解或可能是復仇先後次序而令《親》相對下失色了,依我眼看,朴贊郁會否不知不覺間拍出了四部曲呢?

原 先的官方三部曲是《復仇》、《原罪犯》及《親切的金子》。但我看畢《親》之後有個個人四部曲說法,《復》依舊會是第一部,這齣比較著重人性,故事亦像傳統 的捉智警匪片,當然不乏暴力但較為表面未至於太有美感美學之言,作為熱身前菜是理想選擇;我是偏心及相信「寶物沈歸底」理論的一類,所以《原》作為結局在 我的說法是不庸置疑,無論故事、視覺及角色演技上,我都覺得是三齣之中最巔峰;但在安排《親》作為第二部之時,突然想起《三更二之割愛》這部短編,細心想 想《三》就像《親》的前身或者伏線之類,如果《三》的男角是眼見太太被害而失去理性變成雙重人格,那《親》的女角就應該是全手動版的雙面伊人。故事的元凶 亦承繼了「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令人統統走向仇恨。
劇情也在預料之中是很失望的,劇情大約三份一左右,結局也大概猜得到,意外的是家屬的出席輪候 痛打犯人,不知是表現仇恨蓋過恐懼還是羊群心理,見人殺我又殺永無執輸,但這個句號未免劃得有點過份。這批客串家屬除了不用金子親自下手之外,可能也是她 拿作壯膽之用,夢中射殺「人面獸身」的白先生,每日的祈禱直至末段在洗手間看見幻覺,都似是一種脆弱的表現,等待十三年半是為了復仇還是贖罪?跟她一起渡 過牢獄生涯的「好姊妹」不是太無知吧,最虎頭蛇尾非那位牧師兼任私家偵探,收錢過後不了了之,他和她之前不是有段情嗎?
三部之中以《親》這齣最為 脫離現實,歪理真的太多,不過「聽故唔好駁故」歪理還歪理,而我之前寫他這部少了風格,就是那些電腦特技和跟故事不太配合的「笑位」。接剪不是太過特出, 只是用平平的插?,而且有點像文藝片。女角可見比起前兩部的男角是幸福得多,走兩條街的鏡頭又換件新衫,總好過上次的有錢少爺,全櫃只有一款西裝。最後, 我不得不認我有點變態,這齣令我覺得不足要扣分的原因,不多不少是它欠缺了血腥暴力,拳拳到肉是我至愛。

題外(廢)話 : (一)韓國聽聞都是大男人主意的國家,點解女子監獄都有個電視機咁好,裝修仲襯埋色,正!(?);(二)相信找李英愛都是演技為名承「長今」噱頭為實,何況她演的金子角色又不太鮮明,又未至於破格演出,年近四十來飾演廿歲出頭冷面女殺手,唔好啦﹗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您 衹 可 到 這 裡, 不 可 越 過。